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元旦過後,金馬年願望圓夢曲?
Dec 24th 2013, 15:06, by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元旦倒數,到處洋溢著迎接跨年的喜悅,不過,回想一下,去年此時許下的願望完成了多少?還有多少夢想未完待續?根據美國心理專家一項研究,新年願望往往容易半途而廢,在年初許下的夢想,半年後,只有46%的人會繼續遵守願望,到了年底,只有不到10%的人完成圓夢計劃,有超過九成的人都事與願違,甚至有人忘記曾許下的心願。

新年之初,許多念頭如音符萌芽,切勿放過這些微小之音,可能是生活轉變的開始。英國作家薩克萊(W. M. Thackeray)曾言:「播種念頭、收穫行為;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從元旦起,不妨以「圓夢曲五重奏」來迎接金馬年,開始落實於生活中的五大面向,如同透過五種不同的樂器聲部,組合成一首完整的圓夢樂章。

一重奏:播種念頭,收穫行為

不同的夢想,所需要的財富額度與規劃進度因而有異,與其望著夢想興嘆,不如將念頭轉化成行為:若是月光族或理財菜鳥,想要安排出國旅行或海外進修,建議及早儲備旅費和學費,先確實從每月薪水提撥1/3作為投資金,開設專屬的投資帳戶,建立定期定額的投資習慣,未來每逢年終或額外資金入帳,再逐量增加單筆或加碼投資的籌碼,累積夢想基金。

若是理財老鳥,想要規劃成家、育兒或退休基金,不妨先問自己幾個問題,舉凡:每月投資金額能否增加?資金配置比率是否該調整?當前市場多頭氣氛濃,是否該注意景氣好轉的區域或市場?開始設定今年度欲達成的目標,讓知識與行動力同步前進。

二重奏:簡單的行為、不簡單的力量

追求夢想或財富,不一定難如登天,但看如何運用時間!平時善用空閒時間,例如:通勤回家、下班休息之際,可同步進行理性思惟,譬如:閱讀金融市場資訊、收取理財電子郵件、邀約朋友報名理財講座等活動,這類簡單的行為,透過長年執行與接觸下,可望累積成不簡單的力量,幫助自己增廣見聞,以及擴展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另外,盡量將理財行為化繁為簡,鎖定一項投資工具與固定合作的專業投資機構,藉助專業經理人判斷投資工具局部獲利出脫,較不需終日緊盯市場消息、讓心情隨之起伏,亦能減少被市場雜訊干擾,造成心有旁騖、時進時出,或者作出錯誤判斷的情況,以利提升圓夢與理財的效率。

三重奏:堅持意念的好習慣

圓夢與理財,都需要長期計畫,以利過程臻於圓滿。美國開國元勳、也是理財大師的班傑明‧富蘭克林曾有個小故事:1791年,富蘭克林過世時,捐贈給波士頓和費城這兩座城市各5000美元,並指定捐款後的一百年和兩百年才可提領。1991年,兩百年期滿時,兩個城市分別獲得近2000萬美元資金用於公共建設,這也顯示了堅持意念、長期投資的價值。

一年之初,不妨試著把理財眼光放遠,運用基金投資、長期持有的方式,有紀律地累積資產單位數,較有力量朝夢想跑下去,可望勝過投資短進短出、追高殺低的窘境。以MSCI世界指數為例,過去十年之中,單年度漲幅最多是2003年的30.8%註1、單年度跌幅最大是2008年的-42.1%註1,但拉長線來看,這十年的累積漲幅達69%註1,代表只要長期穩定投資有潛力的市場,有機會見識到累積報酬率的成績。

四重奏:廣納世界財、扭轉「錢」坤

全球投資之父約翰.坦伯頓爵士曾言,「投資策略隨時保持彈性:投資人應該隨時保持開闊且充滿彈性的心胸(Keep an open and flexible mind),勇於吸收各種投資新知。」而基金理財,就像閱讀橫跨不同區域與國家的書籍,深究其中,每一檔都充滿故事。當手頭資金不多,但仍想跟隨全球市場脈動的投資人,恰能運用基金的投資特色,廣納世界財富。

基金投資標的包羅萬象,不論是相對高成長的股票、具有孳息收益機會的債券,或者股債均衡配置的平衡型基金,各自蘊含特色,透過全球化佈局,將投資觸角擴及穩健的成熟市場、高成長力的新興市場,或是有消費與科技需求題材的產業族群,以基金達成理財目標,也能見證世界發展的趨勢。

五重奏:資產配置黃金比例,定期適性調節

投資理財當中的重要一環,便是資產配置,金馬年來臨前,不妨按照自己年齡、收入與投資屬性檢視一下,調整各項資產之間的增減比重,或者採取全方位的股債均衡策略:

以投資金額的35%納入全球股票型基金為核心,例如歷史悠久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或是潛藏深度價值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潛力歐洲基金;而25%的資金可納入展望2014年漲升機會的大中華股市及新興市場小型股,例如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另外20%可加碼具有股票資產的平衡型基金,如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最後20%的資金可佈局挖掘全球各地債券資產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

金融市場冬去春來,四季移轉,2014年趨勢雖是向股票傾倒,但債券部位仍不可少,只要把握短天期債、高殖利率的原則,有助於投資人穩健分享收益的獲利機會,平衡整體資產的波動風險,也幫助累積與提升整體資產的價值,才能對圓夢計劃灌注充實的資金活力。

★ 有錢人財富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想對、做對,其實你也辦得到!……more


註1資料來源:彭博資訊,MSCI世界指數,截自2002/12/31至2012/12/31

本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基金專線0800-885-888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現階段法令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1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h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